山高路险不敢开车

  摩托骑行520公里进村

  阿坝高原,阳光猛烈,金川河谷两岸绿意葱茏。从金川县城到嘎伍岭村,20余公里,山下河水湍急奔腾,盘山路上不时出现连续回头弯,不禁让人腿脚发软。

  这条路,曾让1983年出生的徐俊心有余悸。可如今,他开着摩托车,在这条路上行驶相当自如。

  徐俊是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2016年8月,时任青神县汉阳镇副镇长的他,作为眉山第四批对口帮扶金川工作组干部,到金川县脱贫攻坚办挂职。半年时间,他跑遍了金川县52个村。

  脱贫攻坚办也算扶贫一线,但徐俊觉得,这还不是主战场,于是他主动要求驻村,扑下身子干一场。2017年5月,徐俊主动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

  初来乍到,还未领略有“阿坝江南”之称的金川的风光,徐俊就一头扎进了深山。驻村帮扶,徐俊之前也有过经历。来金川前,他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20公里的盘山公路、14道回头弯进村的经历,还是让徐俊没有想到。

  嘎伍岭村距离金川县城20多公里,村民去金川县城必须跨越湍急的大金川河,过河唯一的吊桥还被交通部门定为5类危桥,每年乡镇党委政府都会对它进行定期维护。

  第一次进村的时候,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把他送上来的。走过那座吊桥和回头弯,把徐俊吓得不行,不敢开车上来的他想了想,回家把摩托车骑了上来。

  从青神出发,15个小时的路程,一身尘土,满是疲惫。在嘎伍岭铁索桥头,徐俊看看里程表,正好520公里,他不禁喊了一句:520(我爱你),嘎伍岭!

 ↑徐俊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桥上。 ↑徐俊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桥上。

  嘎伍岭村,东经102度,北纬31.4度,距离四川眉山市青神县520公里。

  从此,这条路、这组数字,记在了徐俊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