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9月18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开幕式上,四川制定的《关于支持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对外发布。这十条措施,将为在川创新创业和来川发展的院士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项目、服务保障等集成政策支持体系,充分体现了四川礼敬院士、尊重人才的诚意,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大省级科技专项资金对两院院士重大科技成果在川转化的支持力度”。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四川出台“十条措施”,旨在加快聚集院士顶尖智力资源,推动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十条措施”主要涵盖加快集聚院士团队资源、支持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加大科研条件保障力度、促进科研成果在川转移转化、加强海外智力创新合作、加强院士团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院士工作站和产业园建设、鼓励建言献策智力服务、积极完善荣誉激励机制、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等十方面内容,将多角度、多领域、多层次支持院士及其团队在四川创新创业。

  记者梳理发现,“十条举措”诚意满满,比如,四川将对新引进院士给予每人200万元资助;对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院士团队可集成给予最高5000万元综合资助;对纳入国家规划布局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统筹分年度给予总额1亿元的经费支持;成立10亿元院士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对院士创新创业给予专项支持;对新建的省级院士工作站每个给予50万元资助;对新入选的省级院士(专家)产业园每个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组建四川省院士联合会,为院士搭建项目合作、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的综合平台;为服务四川的院士发放“天府英才卡·院士卡”,提供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10方面20项服务,为院士配偶在指定医院就医提供相关便利,院士子女及直系(外)孙子女可享受一次性选择公办学校政策。

  下一步,四川将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西部创新人才高地,一如既往地为包括院士在内的各类优秀人才提供多种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鼓励支持各市(州)各单位制定配套支持政策,让更多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在四川落地生根,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强劲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