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8月31日晚5点40分,乐山市苏稽镇出现了一个特别的护送车队:一辆警车在前方开路,一辆网约车载着一位老师、一名同学以及一位昏迷不醒的学生前往乐山市区。

  当日,网约车司机袁志勇接到一个从苏稽中心卫生院到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订单,从一家医院到另一家医院,是并不常见的路线,这也让他觉得可能乘客情况比较特殊。

袁师傅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警车为病患开道袁师傅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警车为病患开道

  乘客发单的上车点是在医院对面,隔着马路袁师傅看到一位男生背着另一名昏迷的男生,一位稍年长的人则紧张地向自己挥着手,袁师傅马上把车靠了过去。

  打车人正是这位老师,原来他的学生在军训时突然昏倒,紧急送往苏稽中心院救治后,该院判断患者情况较为严重,中心院条件不能满足治疗需求,建议送往大医院救治。

  然而当时正值晚高峰,附近又有多处道路交通管制,临时调度救护车较为困难,于是老师便想到了直接打车送学生去大医院。

  热心的同学把昏迷的患者放到后排躺下,自己坐在后排角落照顾,老师则坐在副驾位置。

  师生三人上车后,老师和清醒的学生很紧张,袁师傅一边安慰他们一边拨打了122电话向交警求助。交警得知情况后迅速派出最近的警车为袁师傅开路,在警车的护送下,袁师傅闯了四个红灯,仅用十几分钟就通过了多条交通管制的道路,顺利将病人送到了医院。

  据袁师傅回忆,学生和老师把病人背下车时,交警还特意试了下病人的气息,确认了患病学生尚有呼吸。

  看到武警四川总队的医院收治了昏迷学生后,袁师傅告别了师生和开路的民警继续接单,当晚,他收到了老师发来的红包,老师留言“感谢师傅今天对孩子的帮助,我代表孩子感谢你,你的善举会永远烙在孩子的心中。”

  老师事后为袁师傅发来红包表示感谢

  事后袁师傅得知,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治疗下,孩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病情依然很严重,目前已经转回老家的医院继续治疗,老师透露孩子的疾病是“神经性”的。

  近日,在得知袁志勇师傅助人为乐的信息后,他所在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也决定授予他“滴滴公益榜样”称号并给予1000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平台同时表示,近年来滴滴司机帮助乘客及路人的事件频频发生,滴滴出行也提醒有爱心的正能量司机,在向他人伸出援手之时注意安全,必要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0、120,最大限度为受助者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