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杨涛

  从去年至今,四川雅安的王健(化名)多了一份幸福的“烦恼”:他和朋友在河边,捡到几颗外形奇异的石头,有人跟他说这是“玻璃陨石”,是天外之物,极其稀有。

  王健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在网上搜索“玻璃陨石”相关信息,发现确实有几分相似。之后,他又找到珠宝拍卖行咨询鉴定,拍卖行估价上千万元,还说帮他拍卖。

  这一通操作下来,让王健意外又茫然。2020年9月17日,他和朋友一行又来到四川省地矿局成都综合岩矿测试中心鉴定,他想弄清楚,这几个外形奇异的石头,到底是普通石头,还是“玻璃陨石”?如果是真的,自己又该如何妥善处理好它们?

  偶得怪石:

  有人说是“玻璃陨石” 拍卖行曾估价上千万元

  王健平时做砂石生意,但从未见过这种坑坑洼洼、奇形怪状的石头。

  2019年8月份,他和朋友在雅安天全县两河口某地垂钓,期间,王健在河滩上发现几颗外形奇怪的石头,他觉得好奇,就捡回了家。

  之后,朋友李先生来到他家里,王健聊起了这几颗怪石,李先生让他拿出来看,王健假装很神秘一般,向其展示。

  李先生对矿石和稀有宝石等略有耳闻,他一看王健手中的怪石,就觉得与众不同,“这几颗石头颜色不同,大小不一也不规整。”

  两人又在网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发现有一种名为“玻璃陨石”的石头,和怪石外形极其相似,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王健暂时将鉴定过程搁置了一段时间。

  直到今年八月份,他从网上检索“玻璃陨石”相关资料以及媒体报道后,更加坚定了他对怪石的猜测。有了想法,他又去进行了落实。

  王健找到四川一家拍卖行,并将怪石原品拿到拍卖行进行鉴定。不查不要紧,这一鉴定,拍卖行的鉴定专家直接告诉王健这就是“玻璃陨石”,并且给他估价,仅仅是这几颗总计三斤多重量的“玻璃陨石”,价值高达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