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买车的消费者也是越来越多了,在这种情况下二手车市场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二手汽车是大件消费品,但由于整个市场鱼龙混杂,不少人都有被坑的经历。此前就有消费者花了56万买了辆事故车。

  如何才能精准避开二手车的“坑”?四川省消委为大家总结了“四大陷阱”以及“六招应对”

  56万买二手奥迪 

  两年后换车时才知道是事故车

  消费者雷某花费568000元购买一辆奥迪Q7二手轿车,两年后准备用该车置换一台宝马轿车时,才得知该车辆曾于2014年发生过交通事故。雷某遂以消费欺诈起诉车商,要求判令退一赔三。

  无独有偶,张某购买梅赛德斯-奔驰二手车一辆,出现故障维修时才得知该车先后于2014年4月和5月两次维修,存在严重的结构性损伤,张某同样以消费欺诈为由诉请法院要求退一赔三。

  这两位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也是二手车的常见问题。二手汽车的车龄长短、实际里程、有无重大维修记录等都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但目前二手汽车市场信息不够公开透明,消费者知情权易受侵犯。

  消费者购买二手汽车应该了解哪些信息?怎样才不会被坑?四川省消委召开家用汽车消费欺诈问题研讨会,邀请了律师代表、行业协会代表、消费咨询专家围绕二手汽车消费欺诈、赔偿等问题进行探讨。

  当心二手汽车市场四类陷阱

  一是低价吸引眼球,虚假车源陷阱多。消费者在网上看到二手车车况和价格非常诱人,但提出看车时,商家却以该车已出售为借口另行推荐其他车型,发布虚假车源信息误导消费者。

  二是口头承诺不兑现,合同条款来抗辩。有的经营者会口头承诺“不卖泡水车、拼装车或者维修更换过主要部件的事故车辆”,但并未在合同中约定,等消费者发现问题时,经营者就诸多借口推脱。

  三是车辆里程失真,车况不明。二手车里程表是否准确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应结合车辆外观、重要部件、底盘、轮胎磨损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四是金融服务乱象多,收费项目和标准不清。有的“黑”中介会诱导消费者贷款购车,却不清楚解释贷款购车的各项成本和费用,待消费者签订购车合同并付款后,开始巧立名目、逐项收费,消费者实际承担的费用远高于正规机构的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