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填‘否’,过不了关。”9月17日晚,有网友在四川隆昌一微信群称,当地中心街小学不久前让学生带回《课后服务需求申请表》后,他在是否有需求栏填了“否”,但当天老师再次让学生带回一张“申请表”,还给家长打电话。9月18日,该网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班主任称这是“统一要求”,暗示家长填“是”。

  9月18日,涉事学校校长刘某回应称,班主任宣传强调了“完全自愿,不强求”,但如果老师有做得不好的,一定整改。

  家长:

  填“否”后学生被谈话

  家长接到电话,被暗示填“是”

  “娃儿在学校还被老师喊去谈话,回来一肚子委屈。”9月18日,反映情况的家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家孩子就读于隆昌市中心街小学五年级三班。约半个月前,孩子拿回一张《课后服务需求申请表》。因家里有人可接送孩子,他根据“申请表”上的自愿原则,在“是否有课后服务需求”一栏填了“否”。

 ↑隆昌市中心街小学课后服务需求申请表。 ↑隆昌市中心街小学课后服务需求申请表。

  该家长还称,在孩子班上,总共有七八个学生的家长填了“否”。“之后,班主任就把这些学生叫到办公室,问‘给家长说清楚没有’,态度不好,感觉就是暗示家长要填‘是’。”该家长说,9月17日,班主任还给家长打电话,称课后服务是“统一要求”的,“虽然没有明说,但感觉意思是要我们尽量填‘是’。”

  “昨天,孩子又拿回一张空白的‘申请表’。”该家长称,拿回后,他们便只有填“是”。

  学校:

  自愿不强求,如有不妥之处一定整改

  9月18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隆昌市中心街小学,自称该校校长的刘某表示,如有家长反映的情况,学校一定加强教育。“还是本着自愿原则,学生不参加也不强求。”刘某说,因疫情期间学校没有组织家长会,学校让班主任和家长沟通。“我们加强教育,如有不妥之处,一定整改。”

  “课后服务是省教育厅允许了的。”随后,刘某回电称,她刚找了班主任了解了情况,此前学校都是给家长发了“一封信”,9月17日学校让老师们再次宣传,以便家长进一步了解,但遵从完全自愿原则。“(涉事班级)班主任说‘给3个家长打了电话’,但强调了‘完全自愿,不强求’。”

  刘某再次表示,学校及老师如有做得不好的,一定改正。

  随后,隆昌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当地教育部门正按照上级政策做“课后服务”的方案,隆昌市中心街小学只是在宣传摸底,还未开展课后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