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0多年,黄若依一直饱受没身份证的困扰:不能坐火车、借朋友身份证找工作、无法单独租房、微信只能绑定朋友银行卡、生病没医保报销……

  小依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今年已满24周岁,但至今没身份证,因为她是一个没有户籍信息的“黑户”。7年前,她曾找父亲黄某给自己上户口,但父亲当时提出让自己给2万元。她当时没钱,当她凑够钱后,父亲却开口要5万元,再后来涨到6.6万元……

  小依去过父亲老家所在的四川南充市西充县当地派出所咨询,得知因为自己没在当地生活过,需要提供她与父亲的亲子鉴定报告,才能为其上户。

  9月17日,面对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小依的父亲黄某仍然坚持小依需要拿五六万元,他才配合小依做亲子鉴定,为其上户。

  小依也想过去法院起诉父亲而上户,但她发现,作为一个没户籍信息的人,自己去起诉父亲的资格都没有,因为法院无法为其立案。

  但好消息是,9月18日,在得知小依在办理户籍过程中面临的实际情况后,南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指示,根据西充县公安局前期调查取证结果,移交小依长期居住生活所在地的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行政审批综合科受理其户口补录事宜。警方接下来将通过采集血样进入打拐库进行DNA比对,排除拐卖人口嫌疑后,走访调查核实黄若依的情况,尽快为其办理户籍。

 ↑小依。 ↑小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