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来,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在四川持续开展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实验,揭示出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7月以来,四川盆地遭遇暴雨车轮战。覆盖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的罕见大暴雨在频频制造麻烦的同时,也把在它背后“兴风作浪”的“西南涡”再度推到世人面前。而西南涡“搞事情”最活跃的季节,也是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实验研究团队最忙碌的时期。6月21日到7月31日整整41天里,高原与盆地暴雨旱涝灾害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二级研究员李跃清及其科研团队,从高原到盆地,一路不停地“追捕”西南涡。

  到今年7月31日为止,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实验已持续进行11年。如此长时间跨度的观测科学实验,在国内外气象学界都是少见的。

  “对于西南涡这个神出鬼没的‘小妖’,我们已经有一些了解和认识,但还远远不够。”8月21日,刚刚“捉妖”返回成都的李跃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应该以西南涡及其影响的综合观测与科学试验为起点,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由此发展中国西南涡系统及其天气影响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