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去年12月,雅安市8个县(区)完成新组建乡镇(街道)机构挂牌运行,调整后全市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村级代办服务点”服务体系。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各县(区)被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管理运行情况如何?

  9月17日晚,雅安《阳光问廉》第14期开播,以“巩固改革成效,扎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主题,聚焦被撤并乡镇保留设立的便民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

  问题:只挂牌不服务,便民服务站徒有其表

  节目中,记者来到石棉县回隆镇擦罗便民服务站,在服务站内,各种办公硬件设施设备齐全,有4名工作人员在岗上班。当记者提出想要办理准生证、退役军人事务等业务时,工作人员却表示这里只提供咨询,不办理任何业务。

  当记者继续询问服务站为何不能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底擦罗彝族乡被撤销并入回隆镇后,电脑中的工作系统已全部撤走,目前,服务站无法办理任何业务,并且也不提供代办服务。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不少便民服务站。

  名山区红星镇双河便民服务站服务事项缩了水,除了医保和社保,其它业务均不办理。

  天全县思经镇鱼泉便民服务站监督管理松懈,服务站上班时间不开门,群众办事找不到人,未兑现改革前“便民服务不减”的承诺。

  汉源县大树镇料林便民服务站关门不服务,变“便民服务”为“引导服务”。汉源县唐家镇河西便民服务站已搬迁停用两个月有余,群众办事只能到唐家镇便民服务中心。

  汉源县大树镇料林村一名村民无奈地说,“我们根本不适应。这搬走了我们要多下去15公里路,设几个人员在这里我们办事就要近一些。”

  拷问:便民服务站不便民,问题出在哪儿?

  “只咨询不受理,你认为这样的安排合适吗?”节目现场,主持人直接向石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石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嘉伟辛辣发问。

  “不合适的。从曝光的这个问题,反映出我们便民服务站管理存在很多漏洞,我们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工作素质、能力还有待提高。”袁嘉伟并不回避问题,坦言 “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之初,石棉县委、县政府对于保留设立的乡镇便民服务站运行管理就有明确要求,便民服务站要确保服务不减。”

  撤乡并镇之前,乡政府曾有过承诺,鱼泉乡撤销后,原来便民服务的地点和人员都会保留,但是现在却找不到人办事。针对这一问题,天全县思经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宇解释道,“虽然说那边设有(便民服务)站,但是章也肯定只有一枚印章。我们也不可能把章放在那边,所以基本上老百姓都是自己过来镇上办(业务)的。”

  汉源县唐家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胡得秀同样提到,“唐家镇和河西乡是2019年12月18日合并的,为了工作开展方便,河西便民服务站一般就留1—2个工作人员,主要是起到‘引导’作用,因为公章不在。”

  公章的问题,到底是不是一个阻碍?名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程叶现场回应,公章,就是个借口。“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的问题上出现了偏差,没有达到群众满意。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更灵活的方式来改进我们的服务,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

  对于便民服务站存在的不便民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立即落实整改,各地将结合实际,确定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同时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工作站人员熟悉具体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事项,及时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