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邵明亮  范芮菱 摄影 杨树

  “我们接下来会将普查成果应用于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环保科研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作。”9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在回答普查数据如何应用时这样回答。

  李岳东介绍说,我省高度重视普查质量管理工作,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建立完善了普查数据质量管理技术规定和相关工作细则等制度,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完善过程记录,做到“谁填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普查全过程可追溯。

  据了解,在全面开展入户调查期间,省污普办组织7个调研组,分片包干指导。我省还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委托4家第三方机构对全省21个市(州)入户调查质量进行了全过程的跟踪监督和检查评估,发现问题立即反馈有关地区进行整改。

  这些数据,将在接下来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李岳东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结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多层次、多角度地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和成果的开发应用工作——

  一是做好普查成果信息公开。认真总结本次污染源普查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数据库”、“一张图”,做好普查成果信息公开,让全社会共享污染源普查成果。

  二是为环境统计数据更新提供技术支撑。基于“二污普”成果,采用科学、合理的更新方法,对近年来我省的生态环境统计数据进行更新,以期提高生态环境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

  三是为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将普查成果应用于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环保科研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工作,为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