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 综合川报观察、“美姑宣传”微信消息,近日,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椅子垭口廊道红外相机数据时,意外发现一只“褪色”的小熊猫(白化小熊猫)。

  拍摄到这只白化小熊猫的相机位于椅子垭口廊道编号为MGX-49号网格安放的相机内,该相机共拍摄到白化小熊猫相片两张,视频两段。视频清晰显示出:这只白化小熊猫正悠闲的穿过郁郁葱葱的原始落叶阔叶林,其身体、耳、鼻毛发呈白色,爪子的颜色仍然保持原来的棕色,眼睛和嘴为黑色,这只独特的形态特征小熊猫视频图像让在场的专家们感到十分诧异。根据视频和照片上这些外部特征,可以判断该小熊猫是一只白化个体。从体型判断,这是一只亚成体或青年小熊猫。

  据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韦伟老师介绍:这只白化小熊猫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只白化小熊猫,可能是基因上的白化现象。

  据资料显示:“白化”现象在脊椎动物各类群中广泛存在,但均较为罕见,通常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动物体内无法正常合成黑色素,从而在外部形态上呈现白色、黄白色或浅黄色。单纯的“白化”突变并不影响动物正常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除了可能造成动物在环境中更容易被发现、身体对日光直射比较敏感以外,通常对动物的活动、繁殖均没有明显影响,这次大风顶拍摄到的白化小熊猫,是野生小熊猫中记录到的首例白化个体,表明在大风顶的小熊猫区域种群中,存在“白化”突变基因。从照片上来看,该个体体格健壮,步态稳健,也从侧面证实了该突变可能没有影响到这只小熊猫的正常生活。

  随着越来越多白化动物的发现,科学界的争论也越来越多,现最流行的说法是动物隐性基因纯和的结果。当亲本双方同时携带有这种基因的时候,他们的子一代才可能出现隐性基因纯和。白化小熊猫的出现可能是解决这一科学问题得一个契机。此次在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内惊现的这只小熊猫突变基因种群是否会进一步传递下去,还需要通过保护区持续的野外监测来进行观察研究。

  据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李良介绍:同一点位还拍摄到一只正常毛色的小熊猫,两只小熊猫毛色对比十分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