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9月22日下午,在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四川省“数字三农”发展论坛上,首次发布了由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指数研究中心推出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数据分析报告》。报告就全国及农民工数量变化、年龄结构变化、农民工收入及生活现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年底,四川省农民工转移就业达到2482.6万人;2019年全省实现劳务收入4923.4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四川省外出务工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0.2岁,男性占64.66%,女性占35.34%,月均收入4042元。截止2020年7月四川全省累计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总数65万人,创办企业16万人,带动就业200余万人。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工占比15%,有回乡创业意愿的有9.6%。

  报告中还公布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数据。例如四川省农民工寄钱回老家的金额占比中,建筑业农民工最高,占65%,服务业农民工占25%,制造业农民工占10%。数据分析,农民工赚钱后最想做的3件事分别是回老家修房子、在城里买房买车,还有娶媳妇(找老公)。在农民工最喜欢的手机品牌中,VIVO、OPPO和华为位列前三。

  报告建议,在信息化时代,在为农民工提供各类线下服务的同时,更要加大帮助推广优秀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科技与互联网能够让信息更加顺畅;对于拖欠薪资的情况,建议主管部门除了严格监管相关企业与个人,还可以鼓励与宣传相关企业与农民工使用互联网工具(比如记工类APP)将自己的工作留痕,用手机APP的人脸识别、轨迹追踪等,准确掌握工作及工资发放情况,更好的监管农民工工资的支付。另外还要加强农民工的素质教育和法律意识教育,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