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水稻枯黄,果实坏死涉事企业生产照旧

  受污水渗漏影响的何场社区7组有270多位村民,耕地1000多亩,大部分种“爱媛橙”等果树。而此次受污染的土地,据村民们反映有上百亩、涉及近20户。

  9月,往年正是果实累累的季节。但当记者来到一户村民的果园时,只见地上青草连片枯萎,10多株果树的树叶枯黄,果实坏死,水沟里还能看到片片油污。旁边的一处蓄水池,池面飘着厚厚的泡沫,依然可以闻见刺鼻气味。下游的一片稻田,放眼望去已是枯黄一片,记者细看毗邻地块里的稻谷,稻叶、稻穗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枯萎。“以前我们的水清澈透明,果树长得特别好,现在几乎寸草不生,凡是污水流过的地方,果树和庄稼都枯死了,连杂草都不长,蚯蚓、鱼虾也成群死亡。大家都很痛心。”村民们纷纷感叹。

  村民祝瑞前向记者展示了一瓶废水,“这是污染发生后第三天,我在自家田地收集的。”记者注意到,这瓶废水通体乌黑,呈黏稠状,有浓烈的油污味。“被废水泡过的土壤,要不了好久,上面就长满白色的霉菌。你说,这上面的果树咋能活下去?”祝瑞前发问。

  “不仅是果园,我们人的身体也不咋受得住。”祝瑞前清楚记得,“事发的那天晚上,天下着大雨,一股刺鼻的臭气突然笼罩我们组。”因为当晚雨势过大,村民们来不及去现场查看,许多人戴上口罩才能入睡。

  次日,村民们来到田地查看。多位村民表示,走进果园后,他们看到果树根部和田地里布满了黑色油污,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稍微待一会就出现舌头发麻、头晕等不良反应。因担心健康,他们只好把孩子送到别处,自己在家留守。

  事件发生后,丹棱县生态环境局会同丹棱经开区、乡镇进行调查,认定污染来自于四川新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油脂”)的污水渗漏问题。新海油脂位于该组东南方向,直线距离不过三四百米,步行只需几分钟。工商和环评资料显示,该企业主要生产工业润滑基础油、饲料用油等。记者探访当日,在厂区听见机器运转声,还有车辆出入,企业生产照旧。

  [僵持]

  相关部门认为事件属不可抗因素造成但村民不买账

  涉事企业能继续生产,在村民们看来,与一份通知有关。污染事件发生5天后,丹棱县生态环境局下发了整改通知,通知称“此次事件属自然不可抗因素造成”,该局提供的一份现场检查笔录显示,由于当晚下暴雨,厂里的污水处理池漫出,大约持续2小时。

  对此,新海油脂负责人范清理也表示“认账”。“污染确实是我们造成的,现在正在商量如何赔偿。”

  但是村民对这样的结果并不“买账”。多名村民声称,该企业曾多次发生类似污水渗漏事件,让他们不胜其扰,应该彻查。“每年只要遇到大点的雨,就要发生污水排到田地的情况。我们给村上和企业反映过几次,一直没有回应。以前因为污染面积没有那么大,我们也就算了,哪知道这次事情闹这么大。”祝瑞前认为,有关部门必须彻查污水渗漏的事情,“不能一出事故就说是下雨的原因,要一次性整改到位才能生产。”

  对于村民的质疑,丹棱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曹茂洪回应,“我是2015年就职的,据我所知,2015年以来这家企业没有发生过污水渗漏事件”。但记者检索发现,丹棱县人民政府网站一篇名为《加强河长制工作,联合对何灵水库水体污染进行调查》的文章显示,“2019年6月3日下午,丹棱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县政府办、县纪委、县政府办督查室对丹棱镇何灵水库水体污染进行调查,初步查明疑似污染源来自于丹棱县华盛陶瓷与新海油脂污水池渗漏……我局将加大对陶瓷园区企业及陶瓷园区污水处理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未经处理的污水不外排。”新海油脂作为涉事企业,赫然在列。

  村民们特别关心的是,这次污水渗漏究竟对耕地造成何种程度的污染,以后还能不能继续耕种?

  丹棱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青林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果树地的土壤指标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农用地标准》)表1及表2中风险筛选值。记者注意到,该报告由四川清蓝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受新海油脂委托检测。对于企业自行委托检测的这一报告,多位村民表示不认可。

  那么,这些土地能继续耕种吗?徐青林表示,相关结论需请农业方面专家来回答。

  而对于赔偿事宜,记者发稿前获悉,目前企业方仅愿赔偿清理费共计2万元。对此大多数村民并不满意,“完全不能接受,被污染的土地和果园大约有100多亩,以往每亩水稻起码能卖上千元,果园每亩产值更高。”一名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