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翼汽车宜宾产业园智慧工厂(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凯翼汽车宜宾产业园智慧工厂(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宜宾新闻网9月22日讯 (记者 赵雪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中点城市就是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从经济实力看,宜宾是成渝地区除了成都、重庆主城区、绵阳外经济实力最强的市州。近年来,‘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为宜宾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点城市的理想选择。”近日,宜宾市委党校副校长、副教授唐锐在接受宜宾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说。

三江新区一角三江新区一角

  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宜宾具有理论和现实支撑

  唐锐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典型的双核空间结构,成都和重庆作为双核空间结构的端点城市,需要发挥对整个经济圈的牵引带动作用。除了端点城市,在远离两大端点城市,且处于两大端点城市外围区交汇的引力平衡点上,需要一些实力仅次于两大端点城市的区域二级核心城市,这些城市称之为“中点城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这些中点城市就是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唐锐分析,从构成要素看,中点城市需要优越的区位条件、较强的经济实力、适度的人口总量支撑、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等条件。从区位看,宜宾地处成都、重庆两大端点城市的南轴,能够避免成都和重庆的极化,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接受成都和重庆的辐射;从经济实力看,宜宾是成渝地区除了成都、重庆主城区、绵阳外经济实力最强的市州,近年来“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从科教支撑看,宜宾是全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城市之一、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具备打造成都-宜宾-重庆科技创新走廊的基础。此外,宜宾在交通、开放、城市等方面也有强有力的支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点城市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