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田地被污染,种植的果树、水稻枯萎,田里的蚯蚓黄鳝也死了,这些土地以后还能继续种植吗?”

  “这个油脂厂曾多次出现污水渗漏,为什么环保部门给出的调查结果是‘自然不可抗因素’?”近日,丹棱县杨场镇何场社区7组村民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眉山市丹棱县杨场镇石马工业园区内的四川新海油脂科技有限公司频频发生污水渗漏事件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持续带来困扰,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丹棱生态环境局调查认定,此次事件属自然不可抗因素造成,这一调查结论引发当地群众质疑。

  村民们还特别关心,这次污水渗漏究竟对耕地造成何种程度的污染,以后还能不能继续耕种?

  丹棱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徐青林提供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果树地的土壤指标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农用地标准》)表1及表2中风险筛选值。

  记者注意到,该报告由四川清蓝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受新海油脂委托检测。其中,表1涉及的污染物项目为镉、汞、砷、铅、铬、铜、锌和镍等8种重金属,表2涉及的污染物项目为六六六、滴滴涕、苯并[a]芘。

  对于这一结果,多位村民表示不认可。“企业自己委托检测的,不算。”有村民说。“我们关心的是油脂污染,检测项目是重金属和农残,方向完全反了。”祝瑞前说。

  那么,这些土地能继续耕种吗?徐青林表示,相关结论需请农业方面专家来回答。

  而对于赔偿事宜,记者发稿前获悉,目前企业方仅愿赔偿清理费共计2万块钱。对此大多数村民并不满意,“完全不能接受,被污染的土地和果园大约有100多亩,以往每亩水稻起码能卖上千元,果园每亩产值更高。”有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