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站楼白色菱格天花板。成都住建提供航站楼白色菱格天花板。成都住建提供

  T1、T2两座航站楼之间,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建设点位地下15米左右的深处,地铁18、13号线将穿梭而过;再往地下深入10米,是京昆高铁成自段列车飞驰的通道。建成后,京昆高铁成自段,就将成为国内首条以350公里时速不限速穿越机场航站楼的高铁线,按照规划,蓉京高铁线路将进入机场北部物流区。

  此外,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包含“两纵一横”3条跑道,T1、T2两座航站楼,规划停机位245个。

  到2025年,“一期工程”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承载能力。按照远期规划,待全部4座航站楼、6条跑道修好,2035年,天府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两纵一横”跑道构型,避开了噪音对城市影响,契合了成都东北、东和东南主飞行方向需要,提高了放行效率,缩短了地面滑行距离,有利于提升旅客体验。4座航站楼,呈两两手拉手的单元式布局,既使单体建筑规模适中,旅客步行距离较短。飞行区岸线也较集中式航站楼更长,在同等规模机场中近机位最多达到97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