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9月24日电 今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时间较长(10月1日至8日),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全面恢复,节日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大,四川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呈明显增长态势。

  四川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预计9月30日至10月2日,通过环蓉高速公路转换前往景区以及进入成都市区车流将出现高峰;10月3日至5日,前往周边城市和风景区高速公路车流将出现高峰;10月6日至8日,通过放射线高速公路返程车流将出现高峰。同时,随着全省高速路网不断密集拓展,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除G5京昆高速公路成都——攀枝花段、成都——广元段,G4218雅叶高速公路雅安——康定段,G4217蓉昌高速公路都江堰——汶川段,S2成巴高速公路成都——巴中段、S8成名高速公路成都——邛崃段等旅游和出行热点线路外,云南、贵州、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和直辖市方向进出川车流量也将明显增加。

  “国庆、中秋”假期(10月1日至8日),四川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返程高峰(10月6日至8日)实行每日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的交通管制措施,各地公安交警支队将根据辖区车流变化情况,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

  据了解,“国庆、中秋”假期,成都绕城、成南、成温邛、成巴、成雅、成渝、渝蓉、成自泸、雅康、雅西、内宜等主干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进出城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路线上的隧道、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是易拥堵段点。

  附:省内部分易拥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由于四川省内大部分景区周边道路等级普遍偏低,地质环境复杂,山区道路、急弯陡坡较多,加之进入秋冬季节,气象条件恶劣,易引发交通事故,驾驶员朋友要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防范追尾、侧翻、刮擦等事故发生。

  附:省内部分高速施工路段

  经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对历年来假期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分析研判,其中未保持安全距离行驶和变道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较为突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逆行和违法会车等违法行为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国庆、中秋”假期,公安交警将会严查上述重点违法行为。同时全省公安交警还将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影响通行效率、容易引发拥堵和事故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道路通行秩序。

  当前四川省内疫情虽持续向好,但风险仍然存在。驾乘人员出行时,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保障身心健康。(黄岚 刘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