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暴雨导致四川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观斗社区居民刘群家屋后一块巨石脱落,碰撞到刘群家墙壁。刘群老公将石头打开后,发现一块石头中间,似乎包裹着一条大型的“娃娃鱼”。

  经地质专家初步鉴定,刘群家发现的石头是一块远古化石,化石凸现出一条惟妙惟肖的“娃娃鱼”,其实它是“娃娃鱼”的祖先——古蝾螈。

↑宜宾发现的化石↑宜宾发现的化石

  刘群的家位于宜宾郊区观斗半山腰,再往上就几乎无人居住。为了盖房子,刘群和丈夫在屋后挖出一道陡坎,挖到了坚硬的岩层。前不久持续大雨,导致陡坎滑坡,一块巨石滑落,撞击了新房的墙壁。

  刘群的老公花了将近一个月,把石头打开敲碎,准备砌堡坎。刘群惊讶地发现,有两块石头的花纹与其它石头不同,好像一副啃光的鱼骨头。刘群好奇,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也发到了家人群里。

  “我姐夫看了说是化石,让报告村上。”刘群说,顺着石头的纹路仔细看,确实越看越像化石,于是她向当地媒体爆料,希望得到专家鉴定,同时报告了社区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