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人家属:

  走法律途径,要一个正式道歉

  罗某的家庭情况让李艳感到无奈。但更让她生气的是,事故发生后,罗某从未主动联系表达过歉意。

  罗某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在警方协调处理时见到了李艳及其姐姐,当时对方情绪激动,自己没有道歉,事后也担心被对方“缠着闹”,不敢与对方联系。

  “要钱没有,要坐牢帮我把这两个人安排好我也愿意去。”罗某直言自己没有钱赔偿,他说的“这两个人”,一个是70多岁的老伴,另一个是租住在旁边房间的老伴的哥哥。据其介绍,老伴的哥哥没有其他亲人,平时由他照看。

  “目前这种情况,能不能拿到赔偿,是否让肇事者受到处罚,这些都不重要了,我要的是法律的正义和一个正式的道歉。”李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知晓罗某的情况后,她已经咨询了律师,准备走司法途径“讨个公道”。

  “也许这样才能给父亲有个交代。”李艳表示,这是自己目前唯一能做的。

  ■律师观点

  肇事者无力赔偿

  可申请法院进行司法救助

  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冯骏律师表示,本案应从两个角度分别考虑法律进程,首先是刑事部分,尽管肇事者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被收监,但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中,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时,并不以是否对其进行收监为是否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先决条件,因此,公安机关仍可以对本案行使侦查权,检察机关也可以依法对其审查起诉,法院也可以对其依法予以审判。

  第二、针对民事部分,被害人近亲属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起诉,在法律程序上可以对民事索赔范围内进行完全的主张,并由法院判决出一个准确的赔偿金额。至于肇事者是否有能力进行实际赔偿,冯骏表示,肇事者是否有实际赔偿能力与其应承担多少赔偿责任是可以截然分开的两个不同的法律概念。在这种情况下,被害人近亲属还是应当依法予以主张。如果肇事者的确因条件有限无法赔偿,被害人近亲属还可以申请法院进行司法救助。

  律师李伟也表示,涉嫌犯罪的,受害方报警,警方应依法受理,确有犯罪事实的应立即启动刑事侦查程序。至于说嫌疑人因身体原因能不能收监,那也要走法律程序保外就医,要体现法律的严肃性。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