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3日,四川九寨沟县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大货车驾驶员陈某被人杀害,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驾驶抢劫的车辆,将拉运的货物低价变卖后去向不明。2006年11月3日,涉案车辆在雅安被查获,该车辆证件、车牌均系伪造,驾驶人弃车逃逸。今年7月25日,九寨沟县公安局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居民小区将嫌疑人赵某洪抓捕归案,破获了这起17年前抢劫杀人案,并协助甘孜道孚警方侦破2007年一起抢劫杀人案。

  “一段40多秒的模糊视频成为了破案的关键。”9月22日,九寨沟县公安局一名负责该案的民警表示,科技手段与传统方法结合破获了该案。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17年前 拉运“滑石粉”货车司机遇害

  2003年3月,九寨沟县发生一起命案。

  同年3月13日,九寨沟县公安局双河派出所接到九寨沟县郭元乡政府报案称,在双清公路排水沟内发现一具尸体。

  九寨沟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经过调查查明,死者为阿坝州壤塘县个体驾驶员陈某,经勘验系他杀。经查,2003年3月12日,陈某驾驶东风“康明斯”大货车从成都与货主一道运输滑石粉前往九寨沟县,13日陈某被杀死后抛尸现场,车辆被劫、货主失踪。

  与此同时,民警经过调查发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驾驶抢劫的车辆,将拉运的“滑石粉”在甘肃省文县低价变卖后去向不明。综合侦查掌握的信息,专案组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重点范围,应为40—50岁男性,身高160厘米,并将协查通告向全国范围发布、将被抢汽车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