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慧琳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9月25日下午,泸州海事局召开了泸州海事服务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服务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18项创新工作举措,涉及水上安全监管体系、船舶污染防治体系、航运综合保障体系3个体系。

  新闻发布会现场。郭慧琳摄

  会上,泸州海事局副局长王焕章表示,泸州建设航运贸易中心是加强泸州市与重庆等沿江城市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泸州建设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南向开放新高地、带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18项举措的出台,也将大大有助于泸州推动建设航运贸易中心。

  安全发展

  成立四川省长江水上搜救中心

  加快完善水上安全监管体系

  依托水上搜救中心平台,依法履行海事监管职责,着力构建安全责任网,推动形成“政府、行业、社会”三方共同治理体系,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建立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共同体,合力推进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健康发展。

  推进运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涉客运输、中石化危化品码头及船舶运输作业、恶劣气况、船舶过桥以及山区航道5个清单,实施清单制差异化管理。

  加快长江干线泸州段VHF(甚高频电话)、CCTV(视频监控系统)、AIS(自动识别系统)等信息化监控设施设备的补点建设,增强远程监控能力;综合运用海事执法车、海巡艇、无人机+信息化监控系统,打造“水陆空”全方位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建立泸州长江干线气象、水文等航运安全信息监测预警合作共享机制,不断提升预警服务水平;全面推广运用北斗船载智能终端,提高监管效能。

  联合地方政府打造“平安渡、放心船”品牌,力争渡船“零事故、零死亡”,全面服务长江八桥、白沙长江大桥等“渡改桥”工程民生工程建设,保障沿江群众顺利出行、商贸繁荣、精准脱贫。

  结合长江上游通航条件,开展不同水位期安全航行、停泊和作业规律研究,优化不同时段、重点航段的航路设计,向船舶推荐安全、畅通、高效的航路。

  推动成立四川省长江水上搜救中心,并落地泸州;健全长江水上搜救组织、协调、指挥和保障体系,配置水上搜救专业装备,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能力适应、反应及时的水上应急救助体系。

  绿色发展

  水上绿色航运综合服务区规划服务落地泸州

  加快完善船舶污染防治体系

  联合推动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力争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全面完成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全面推行“船上储存,交岸处置”为主的零排放治理模式;加强船舶污染物产生、储存、处置全过程监管。

  在泸州黄舣沱水域设置一座集岸电、污染物接收、加油等服务于一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加快推进该服务区规划在泸州落地;积极配合江阳区江北镇水域船舶LNG加注站和洗舱站建设。

  2021年6月底前实现干支流水域港口码头全覆盖;建立交通运输、城管、生态环境、海事等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构建船舶水污染物从交付、接收、转运到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

  建设泸州长江溢油应急设备库;完善纳溪、江阳、合江等5个应急待命站点建设,配置救助打捞、溢油处置等设施设备;争取在2022年底前实现辖区50至200吨级溢油清除控制能力;探索同一港区、作业区的单位,建立应急联防机制,实现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和器材的统一调配使用。

  支持社会救助力量发展,培养船舶防污染专(兼)职应急队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全面提升长江船舶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同渝、黔地区建立水上船舶污染共治机制,加强跨区域污染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加强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强化自然保护地、重要水源地等生态空间保护,严格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规定。

  高质量发展

  海事政务服务网上业务可办率将达到100%

  加快完善航运综合保障体系

  提升海事政务服务水平,海事政务服务网上业务可办率将达到100%;完善“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并联办理等便民服务;船舶登记、无线电证书等行政审批办结期限缩短50%,提交材料减少50%。

  支持长江纳溪至神臂城游轮生态旅游品牌;全力服务“中国酒城·长江生态旅游带项目”建设,建设绿色现代航运发展示范区。

  大力推进长江上游羊石盘至上白沙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尽快实现泸州段3000吨级船舶昼夜通航;服务好石龙岩、大脚石等码头建设;探索在赤水河口设置水水中转过驳区。

  实现海事信用信息与保险、融资、货主选船共享,渝泸两地安全诚信公司、诚信船舶、好船员互认;形成以诚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

  建立渝泸、干支海事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形成上下游、干支流的执法联动响应,违法线索互联,监管结果互认。

  大力服务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建设,实施自贸区船舶融资租赁登记、查验等优惠便利措施;支持泸州港口岸临开延期和正式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