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羚牛

  羚牛,别名扭角羚,它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是一种大型牛科食草动物。羚牛世界上仅产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和缅甸五个国家,数量稀少,中国仅存数千头,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级动物。

  9月2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公安局获悉,日前,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一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羚牛,遗憾的是,这头野生羚牛已被非法猎捕、杀害,更让人愤怒的是,被杀害的这头野生羚牛仅仅才几个月大,对于平均寿命在10多岁的羚牛而言,它无疑还是只羚牛宝宝。

  顺藤摸瓜:

  冰柜中藏着野生羚牛头颅

  民警介绍,今年8月,丹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日常工作巡查中,发现一车辆内有疑似野生动物的皮毛,民警立即开展侦查。民警在驾驶员陈某家的冰柜中发现一个冷冻的野生动物头颅和疑似野生动物的肉。另外,民警还查获用于设置锁套的钢丝、绳索和木板等猎捕工具500余个。

  面对诸多铁证,4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交待了他在明知野生动物是禁止猎捕,为了贩卖野生动物肉质和自己食用,2019年在林中多处安装猎捕野生动物的锁套,其中一次捕获到野生动物一只的犯罪事实。

  为了迅速查清事实,民警聘请鉴定机构进行物种鉴定,鉴定机构对涉案动物进行了DNA分子鉴定,鉴定结果为:被捕杀的动物是属野生羚牛,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经查阅相关资料和咨询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民警得知此前在丹巴县域内至今还未发现过有羚牛活动的迹象。为了确保案件准确无误,民警再次另外聘请鉴定机构,2名专业教授进行物种鉴定,经过2名教授DNA分子鉴定,最终确认:被捕杀的动物确属野生羚牛,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意外发现:

  丹巴县域内应有成群羚牛

  据专家教授介绍说,被猎杀的是一头出生仅几个月大的野生羚牛,这是在丹巴县域内首次发现野生羚牛,虽被猎杀,但羚牛是属群居动物,每群约20-30头,多至50头,在丹巴县域内应该还有成群的野生羚牛。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羚牛,当地野保部门已在多个地段安装红外检测仪,看能否检测到羚牛们的活动轨迹。

  警方透露,专案组民警在侦查过程中还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还非法持有枪支和弹药。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非法猎捕、杀害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周泽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