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9月26日电(杨秀兰)近日,四川越西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团伙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吸毒人员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13.42克,毒资7.5万元,扣押涉毒车辆1台。

  2020年1月,越西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一凉山籍男子准备到西昌联系货源,伺机从西昌购买毒品海洛因回成都进行贩卖、分销。得到线索后,越西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通过长达5个月的侦查,发现该案涉案人数达三个层级,吸贩毒“一条龙”涉毒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鉴于该案案情重大,涉案人数较多,2020年3月,经上报四川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该案被列为省级目标案件。

  7月16日,专案组民警发现付某某、李某和郑某已从成都到达西昌,准备购买毒品海洛因回成都进行贩卖,到达西昌后,负责联系货源的郑某活动频繁,频频和上家接头,且不停地变化地点。侦查人员兵分四路,两组负责轮流跟踪,一组负责高速路口排查,一组赴目的地成都,层层设卡,筑牢防线。在连续奋战32小时后,老板付某某、李某准备回成都了,是否收网?到底拿没拿到货?侦查一度陷入了僵局,专案组及时重新调整了工作思路,果断做出放行但静观其变的决定,一切风平浪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侦查民警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与犯罪分子拼耐心拼毅力。7月21日,介绍人郑某在西昌又开始频繁活动,下午5点,郑某从一个网吧出来后,一直在网吧门口的人行道上东张西望且不停地来回走,侦查民警判断,郑某如果拿到货今天就应该回成都了,侦查民警兵分两路,一组在西客站附近蹲守,一组继续跟踪侦查,晚上8点,郑某准备在月城丽景小区旁赶车回成都时,被公安民警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313.42克,毒资7.5万元。

  侦查民警通过深入研判分析,锁定该案幕后集资者、分销商和一个吸贩毒窝点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轨迹。8月13日,在成都市公安局的大力协作下,侦查民警在成都市分组行动,同时收网,在成都市一举将分销商庄某某、李某、刘某某,集资者付某某、金某和吸毒人员王某等10人抓获,至此,该团伙人员全部落网。

  目前,该案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5名吸毒人员已被强制隔离戒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