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上四寨隧道全长3515米,最大埋深743米。它的诞生,是为了绕避新二拐高位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群和九道拐沿线弯道急、坡度陡路段。“目前,隧道还有90米就可以完工。”中铁一局CJ3标支部书记张升军介绍,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将全面完工。

  上四寨隧道绕避了危险路段,对于那些不能绕避的危险点,怎么办呢?从九寨沟沟口到九寨沟县城的路上,记者看到了用来解决洞顶上100米左右高位危岩落石的沙坝明洞。

  “地震之后这个位置一直设有观察哨值守,但仍不时出现险情,对群众的安全出行威胁很大。我们通过设置明洞完全消除了这些危险。除了这里,整条线路我们共修建了4个明洞。”四川交通设计院公司副总经理李杰说。

  除了规避地质危险,在关门子路段,由于处于阴山面,冬季路面会积雪结冰。新川九路采用了抗凝冰路面技术,在路面下铺设加热管道,达到融雪融冰的作用。同时,为了缓解旅游高峰期沟口、千古情景区等漳扎镇易堵路段的交通压力,新川九路新建了九寨隧道、漳扎隧道做为过境通道,隧道所对应的老川九路则做为旅游复线使用。

  交通+旅游 让游客边走边看游九寨

  过往旅客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在路上”的体验如何呢?在甘海子景区公路,记者看到一条骑游道,道路的一边,就是新川九路;另一边,则是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近处有草地、溪水,远处有大山环绕。

  “这条路长2.5公里,宽3米,和漳扎魅力小镇的步行道形成了环线,游客可以在这上面骑行或漫步,深度感受大自然。”新川九路项目副指挥长潘嵩说,除此之外,在新川九路上,还将设置1处服务设施,1处露营地、3处观景平台、20余处路侧停靠带等,供游客停车休息,观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