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2017年,川九路在“8.8”九寨沟地震中损毁严重,作为连接黄龙和九寨沟2个热门景点的便捷通道,它的修复情况备受自驾行游客的关注。2018年6月12日,G544线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以下简称“新川九路”)正式开工建设。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新川九路项目基本实现全面恢复震前既有功能,部分公路设施超过震前水平的建设目标。预计在今年年底,全线主体工程可全面完工。9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踏上新川九路,实地感受川九路的新变化。

  明洞+隧道 让游客安安心心去九寨

  山体滑坡、高位崩塌、突发洪水或泥石流,这是“在路上”的自驾游朋友最怕遇到的危险。为了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通行条件,新川九路项目中采用修建隧道和明洞等方式,可以绕避潜在地质灾害点或解决高位落石带来的危险。

  “九寨沟地震后,出现的地质灾害点或地质灾害群较多。在工程措施上,能够治理的地质灾害点,我们采用了桩板墙、抗滑桩、锚杆框架梁等工程措施加以治理;而对于不能通过工程措施加以治理的路段,刚采用改线绕避的方式。”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代军说,如上四寨隧道新线N线,是为了绕避新二拐高位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