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云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今年8月26日下午,一辆小车刚驶出重庆市荣昌县高速收费站,早已等候在此的民警迅速从四面合围,将车辆靠边截停。“你是彭某吧?”当民警叫出其真名的时候,驾驶员男子先是一愣,随即双腿如筛糠般抖动起来。还没等民警亮明身份,彭某便结结巴巴地问,“你们是仪陇来的警察吧?”得到肯定答复后,彭某双目微闭,长叹一声,如释重负,“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案发 为朋友惹出命案

  1999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春节的氛围还未褪去,地狭人多的老县城(仪陇县金城镇)依旧处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常。当晚,从广东务工回家不久的彭某接到好友王某电话,邀其在金城镇建设路一饭店小聚叙旧。许久未见,聊起过往的友情岁月,两人频频推杯换盏,很快,大半斤白酒下了肚,两人也渐渐有了醉意。

  酒酣之际,王某突然情绪低落,谈到女朋友罗某最近对自己爱答不理,内心十分烦闷。眼见朋友有难处,彭某当即自告奋勇,与王某一道来到罗某位于石油公司的宿舍楼内,帮忙叫罗某出来见面。由于当晚王某情绪激动,随身携带了一把双刃匕首,为防止王某作出过激举动,彭某将匕首夺了过来,放在自己身上保管。

  交谈并不顺利,罗某在宿舍过道与王某刚说几句,就摔门而入,把王某一个人撂在门外。此时,坐在屋内的彭某拦住罗某,请求其再出去与王某谈谈,而罗某却态度坚决。两人相持不下,同在屋内的何某(男、罗某邻居)便大声呵斥彭某,要求彭某出去。何某的举动激怒了彭某,两人随即在屋内争吵并抓扯起来。酒精的刺激让彭某丧失了理智,盛怒之下,他拔出匕首,朝着何某肋下刺去。见何某痛苦倒地,彭某知道闯下了祸事,转身逃进了夜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