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近日,四川南部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制贩假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制假窝点4个,查获仿冒网站12个,查扣假证件50000余本、假印章800余枚和电子设备90余部。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9年10月,网安民警发现本地居民钟某通过网络办理的3本从业资格证均为伪造证件,并进一步关联出由四川成都余某搭建的多个仿冒网站,于是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将打击矛头指向安徽阜阳和淮南,随后,专案组赶赴两地并历时一个多月落地侦查,逐渐掌握分别以阜阳张某某和淮南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2019年11月7日,专案组分赴成都、阜阳、淮南实施抓捕,余某、张某某和张某等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3处制假窝点被捣毁。

  根据前期侦查,专案组迅速锁定为安徽制假团伙提供原材料的供货商和芯片卡生产商。2019年10月14日,专案组分别在广东深圳、惠州和浙江苍南将以洪某某、郭某某为首的原材料供货商、以肖某为首的芯片卡生产商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捣毁广东惠州1处芯片卡生产窝点。2020年4月以来,专案组分赴河南、河北、上海等省(区、市)开展收网行动,7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归案,犯罪团伙利用信息网络制贩假证的犯罪面纱被一一揭开。原来,张某某与张某分别在安徽阜阳和淮南两地建立制贩假证窝点,各自通过网络物建代理代售中间商,同时从深圳洪某某、惠州肖某和浙江苍南郭某某犯罪窝点购置大量空白证件,并勾联成都市技术人员余某为其搭建仿冒网站用于制作假证和辨伪查询。

  据悉,本案代理代售中间商遍及全国18个省(区、市),余某、张某某等22人分别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移送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