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射钉枪企业史:

  最初由“宜宾首富”章英启与伙伴开办 章英启后退出管理

  一名跟随章英启20余年、不愿具名的涉事企业老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被当地民间称为“宜宾首富”的章英启,系宜宾筠连县人氏,原为国有企业南溪南山射钉枪厂某车间主任。

  1998年,章英启辞职下海,与南山射钉枪厂车间技术员吴作平一起经商创办了宜宾碧水化工厂,主营他们的老本行——射钉枪生产经营。1998年12月,成立四川宜宾伊力集团有限公司,章英启任法定代表人。

  天眼查显示,伊力集团股东为李桂瑛、章英启、章宇豪、黄敏、吴作平5人,其中吴作平持股15%。

  天眼查显示,伊力集团5名股东于2014年6月20日认缴出资金额达到9亿元,吴作平认缴1.35亿元。目前,伊力集团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宜宾伊力集团股东结构。  ↑宜宾伊力集团股东结构。

  原宜宾县(现叙州区)某机关干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08年时,伊力集团注册资本就是10亿元,成为宜宾第一家也是唯一的10亿元注册资本企业,引发网友围观,章英启为“宜宾首富”一说从此不胫而走。

  因修建“宜(宾)水(富)高速公路”江坳口互通,章英启和吴作平最早创办的宜宾碧水化工厂早已被拆除。

  2000年,章英启和吴作平买下宜宾县高场糖厂老厂房,开办射钉枪企业,即伊力科技的前身。目前仍在职的工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创业后,章英启从原东家即南溪南山射钉枪厂挖来大量技术工人,此后南溪南山射钉枪厂倒闭。

  该工人介绍,如今仍在高场射钉枪厂(即现在的伊瑞达公司)上班的工人还有400余人,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章英启和吴作平在南溪南山射钉枪厂的老同事。时间最长的,跟着章英启、吴作平干了22年,短的也有10几年。

  该工人表示,大约2008年后,已将精力逐步转移到水电开发、房地产、高速公路开发建设等领域的章英启,退出了高场射钉枪厂的管理,吴作平成了实际控制人,但工人们都知道大老板还是章英启。

  红星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吴作平在章英启为法定代表人的四川宜宾伊力集团有限公司、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盐津富力矿电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伊力过境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任职监事、董事甚至总经理职务。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章英启任法定代表人的宜宾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而吴作琼为法定代表人的宜宾伊瑞达紧固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仅为100万元,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登记时间为2018年7月,初始登记的法定代表人是王焰。今年4月,包括原法定代表人王焰在内的所有董事、监事、经理等全部退出伊瑞达,吴作平的妹妹吴作琼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大股东。

 ↑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伊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公司变更后,我们工人都不知道,最近才听说。但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管理者仍然是吴作平。”这位老工人说,王焰只是老板请来的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