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火星合月

  曾跃鹏:10月3日11时26分,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以北0.72度。合月现象每个月都有,是非常常见的天文现象。

  火星合月,受访者供图

  公众可以在10月3日的日落后,在东方天空看见月亮以及月亮上方红色的火星。

  10月14日——火星冲日

  曾跃鹏:当火星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时,称为“冲日”,简称“冲”。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因而在“冲日”前后,人们可整夜观测火星:太阳一落山它就从东方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

  火星冲日,图片来源见水印

  火星冲间隔的时间约23~25个月,继2018年7月27日后,今年10月14日7时26分火星再度位于冲的位置。这时火星与太阳的距离有2.1亿公里,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有6277万7250公里。火星的视星等为-2.6等,可谓光彩夺目。视直径为22.32角秒,虽然比不上2018年的火星大冲,也已经算是非常接近了。

  10月22-23日——土木星“双星伴月”

  曾跃鹏:本月木星与土星之间的间距逐渐变小,使其更接近月亮。

  10月22日晚间,在西南方天空可观土星、木星“双星伴月”的天象,月亮在木星之下,土星在木星之上,月亮与木星的间距约5.6度,木星与土星间距为6度,三颗天体成直线排列。到了10月23日,月亮将移至土星的左侧。距土星的间距为4.5度,木星与土星的间距为5.9度,比前一天接近一点。

  通过天文望远镜可以看见木星的条纹和它的伽利略卫星,甚至木星的大红斑。土星可以看见它美丽的光环,像是在天空中一顶漂浮的草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