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年度最小满月    

  曾跃鹏:月面视直径有大小的变化主要是因为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地球位于椭圆的其中一个焦点上。因此月亮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有远有近,距离最近的位置称为近地点,同理距离最远的位置称为远地点。当月球离地球近时,看起来较大,反之远时看来较小。

  10月31日02时45分,月亮通过远地点,此时地月距离约406394.3公里,是月亮(满月状态下)今年离地球最远的时候。自然时年度最小的满月。

  10月份——猎户座流星雨    

  曾跃鹏: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期预估将发生于10月21日。辐射点位于猎户座的东北侧靠近双子座处。

  2020年猎户座流星雨最佳观测日为10月21日晚间约22时过后,可观测至翌日清晨;其他在10月19日、20日及22日、23日等夜间亦可观测,幸运的话,可能会有数量上的意外收获。

  国庆中秋赏月,四川可以吗?

  专家:机会很小,川西地区可见月

  又是一年中秋日,又是一年月儿圆。到底今年中秋节,能不能赏月?

  日前,中国天气网@中国天气发布2020年全国中秋赏月地图,其中@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中秋节当晚(10月1日),省会级城市中,乌鲁木齐、银川、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台北都将是皓月当空。而西南地区南部等地可以欣赏到彩云追月、月色朦胧的美景,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云层较厚,将无缘看到今年的中秋明月。

  那么,在四川来说,这些天象有没有可能看到?哪些天象是比较推荐的?

  此前,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四川气象发布今年国庆期间的四川各地天气,节假日期间小雨将经常“光顾”。厚厚的云层、绵延的小雨,都是看月亮路上的“绊脚石”。

  “如果抛开天气因素来说,月初的中秋满月、月末的年度最小满月,以及火星冲日、双星伴月等都是我推荐的天象。”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理事廖凯介绍,“虽然说,10月2日的满月是本年度第二小满月,而10月31日的满月是年度最小满月,但是普通公众在肉眼状态下是无法分辨出大小差距的,主要是月亮离我们太远了。”

  对于火星冲日,廖凯更推荐天文爱好者用望远镜观测。

  “行星伴月几乎每个月都有,就是在月亮旁的木星、土星和月亮一起辉映,如果月亮是月牙儿,会组成笑脸图案。但这一次的双星伴月在两个满月之间,本身不会组成笑脸,此时的月亮更像是一个‘电灯泡’,会使得周围的行星很暗。”廖凯解释。

  至于猎户座流星雨,廖凯判断流量不会太大,“可能出去冻一晚上也没有见到两三颗。”

  如果结合国庆期间的四川天气,廖凯觉得,四川能够看到天象的概率不容乐观。

  “川西像是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可能天气要好一些,看到月亮的概率较大;川东南充、达州等地,大部分是阴间多云,运气好可以看到月亮从云缝中露出;其他像是成都、绵阳、乐山等地,大部分都是阴雨天气,看到月亮的机会很小。”廖凯介绍。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