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单子””

  9月23日-26日:广州-南宁

  到了后接连三天无事干

  谈合同听到“发展人”才觉不对劲

  将近3个小时的飞行后,张某花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走出机场,时间已经指到零点。好友小云接到她,为她安顿了住处,并告诉他第二天就有一个“单子”,要赶去广西南宁一趟。

  张某花有所疑惑,水果交易市场在广州,还没有去看一眼,怎么就要直接去谈单子?但她转念一想,反正跟着小云一起干,又是好友,于是没再多问。

  9月23日,张某花和小兰购买了去往南宁的车票。到达当地后,一名女子接待了她们,又经过几次转车到达目的地,“像是城乡结合部的村。”之后,她和小兰被安排住进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面有床、灶台、柜子,还有一些生活用品。”

  张某花想这个单子应该很快就会谈完,不过对方以及小兰似乎都不着急。接下来的几天都没有实质性涉及到“单子”。

  “第一天就是到了住的地方,什么都没有谈。”张某花说,接着第二天同样没有,第三天则是被喊去逛街购物,“几天中几个人都是一起的,吃饭、出门都在一起。”

  直到第四天,张某花介绍,当天吃过早饭,小兰说要谈单子的合同。之后,她们到了南宁市区的一个茶室。

  不过,茶室内所谈的“单子”似乎与水果批发交易并没有多大关系。张某花称,室内几个人聊天的内容变成了“如何发展人,发展一个人多少钱,当团队壮大后可以有多少收益”等。她感觉到了不对劲,“这就跟新闻里面的传销一样,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啊。”

  这时,张某花才明白,所谓的水果交易市场实际上只是一个名号。她很可能被好友骗到传销中了。

  “一段“逃离路””

  9月26日:南宁-成都

  放弃回老家更换飞行目的地

  坐上飞机前一直警惕有人跟踪

  张某花对传销的认识来自于影视剧以及新闻报道。她听到最多的消息是,传销就是要拉人头发展下线骗钱,进入传销将很难再走出来。

  意识到不对劲后,张某花尽量让自己镇定下来,借上厕所的名义将小云喊到了一旁。她质问小云,“你们搞的不是传销吗?”接着,她快速冲出茶室,跑到街上求助报警。

  在茶室附近,她碰到了街面的巡逻警员,第一句话便说“要报警,我被骗进传销了”。见张某花求助,该名警员将其带上巡逻车,向其了解详情。“警察也说我可能被骗了,然后开车把我带着拿了行李,最后又送到机场,让我离开。”张某花说。

 ↑张某花于26日晚“逃离”南宁 ↑张某花于26日晚“逃离”南宁

  到达南宁机场后,张某花买了当晚8时15分飞往老家西安的机票。不过此时孤身一人的她开始感到有些害怕。“我的手机打来了几个南宁的号码,小云也打来过,但我都没有接。”她担心,自己尽管人已经离开,身后很可能还有“传销人员”在跟踪自己。

  起飞时间渐渐临近,张某花托运行李箱后排队等候安检。而在此过程中,张某花也越来越紧张,她总感觉有人一直在附近看着她。她一连换了4个安检口,一有人汇聚,她就更换队列。

  最终张某花没敢登上飞回陕西的飞机,“如果对方跟着我到了家,怎么办?”

  于是她丢掉行李,重新查询了之后的航班,最终选择距离陕西较近的四川成都。

  飞机在当晚11时35分起飞,到达成都已是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