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内,32岁的张某花还没从惊恐中缓过神来,她已经三天没有合眼。

  她头发蓬松,面色憔悴,目光长时呆滞。一有人开动房门,在面前走动,她的言语会立马停住,或者重复着上句话结束时的某个字词,等周围安静下来,才会再继续。

  直到家人出现,张某花才彻底放松。她和母亲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这是9月29日发生在成都市锦江公安分局督院街派出所里的一幕。

  过去的8天,山东、广东、广西、四川,张某花疑被好友骗进传销,辗转四省,在不安和惊恐中一路“逃离”,几近崩溃……最终,在成都锦江警方的帮助下,张某花与家人见面,安全返家。民警介绍,根据其所述,不排除是传销,建议张某花在状态好转时再向南宁警方报案。

 ↑张某花(左)见到家人,情绪激动 ↑张某花(左)见到家人,情绪激动

  “一份“好工作””

  9月22日:潍坊-青岛-广州

  听信好友介绍南下

  准备干番收入翻倍的新事业

  9月22日,张某花终于下定决心南下去往广州,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她拖着行李箱,从潍坊的工厂宿舍搬出,转车到青岛,搭上了当晚飞往广州的航班。2000公里外的这座城市是陌生的,但她心怀憧憬。

  她没有告知家人这次工作变动,“我想等一切顺利,稳定下来,干出点成果来再告诉家人,免得他们担心。”

  这是一份在广州当地一家水果交易区的工作,月薪7000余元,是她在工厂上班时的两倍。除了工资的吸引力外,张某花自己也想换个工作环境,“圈子会不一样,能接触到更多的人,对自己的成长和帮助肯定是会很大的。”

  给张某花介绍工作的是她的好友小云。她们相识于5年前,曾同在一个工厂上班,尽管期间两人因工作变动分开过一两年,但一直保持着联系。“通过跟她的交往,她办事说话等各方面都是很不错的,所以对她的人品,我也蛮放心的。”张某花说。

  张某花介绍,9月初到中旬,小云联系自己提及到工作的问题。“说她和她对象在广州那边做水果批发,一个月7千元起步,到后面能有八九千,她已经干了几个月了,问我要不要也一起过去。”

  张某花生长在陕西汉中农村,个性内向,之前一直在工厂,曾想过如果一直这样上班不会有太好的发展,但矛盾的是,她不敢轻易变动。所以面对好友的介绍,她既心动又担心,“万一跑过去不是那样怎么办?”

  张某花让小云发来了交易市场的照片,询问自己如果过去到底能做什么岗位,要注意什么。“从照片看,我感觉确实还很正规,另外她说我过去了以后,可以跟着她干仓库管理员。”

  疑虑打消,张某花作出决定。她想,这或许将是给未来发展的一大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