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现烤月饼家乐福现烤月饼

  红星新闻记者搜索京东到家发现,附近的超市、百货还在线上销售月饼,包括南台月、天伦之乐、五芳斋、广州酒家等品牌,大多打了6至7折,库存已经不多。

  月饼生产企业的库存去哪儿了?

  包装占据了月饼礼盒的大部分成本。近年来,月饼的回收方式主要是“化整为零”,即礼盒拆掉再利用,月饼单独售卖。

  月饼的保质期一般在30-90天。为了最大限度收回成本,月饼生产企业都尽力在保质期内将剩余的库存卖出去。除了像记者看到的那样在人流密集区域折价销售,企业还会将库存转移到乡镇和农村市场。

  “这是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Hibake的销售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市区我们一般卖到节后的20天,一般这时候距离月饼的保质期到期还有半个月以上,郊县、农村地区的接受度更高。”对于过期的的月饼,她表示会集中粉碎,“卖给相关企业做成动物饲料,最常见的就是猪饲料。不过企业都是按照订单生产的,经过调研预判的市场需求和实际情况不会相差太多,需要销毁的月饼其实不多。”

  消费者们最担心买到陈年月饼和以月饼为原料的再制点心。有媒体曾报道,前一年的月饼第二年“返场”再卖;还有商贩低价收购月饼,将其加工成糕点流向市场……

  有从业者向红星新闻记者指出,月饼的冷藏和储存成本比重新制作还高,厂商一般不会选择冷冻一年再卖。“倒是莲蓉等月饼馅料,低价收购后再制成其他点心的可行性更高,消费者需要警惕。”

  据了解,国家食药监局每年都会组织实施月饼生产销售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验核实生产者证照、月饼质量检测批次报告,以及突击检查和抽查,防范和打击用陈旧原料或回收月饼生产加工月饼的违法行为。

  早在2013年,上海就推出了“月饼回收上报制度”,经销商卖不掉的月饼无论过期与否,都必须向监管部门上报,在退货之前还要做好月饼销形工作。

  2016年,北京市食药监局要求全市月饼生产企业坚决杜绝修改生产日期行为,主动向社会公开回收月饼处置情况,主动采取集中统一销毁措施,并于2017年实行“节令食品日报制度”,自月饼生产之日起,生产企业每日向当地食药监管部门报告月饼产量、销量、销售去向、退货量、销毁量等信息,掌握月饼生产、销售、退货及回收处置情况。

  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指出,月饼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禁“回收再加工”行为,产品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销售。月饼经营单位要规范进货查验、仓贮管理、标签标识、自查报告等管理要求。商场超市溯源监管,根据销售台账追踪每一块月饼去了哪。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