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的秋雨更黏人?

  9 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37.6毫米,放眼往年,今年的降雨真不多,在最近60年里,排到31位去了。

  但从降水日数来看,9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19.4天,为历史同期第9多。

  按华西秋雨的监测标准,四川今年在9月9日进入秋雨季,虽然比常年晚了11天,可雨水更“黏人”了。

  全省大部地区雨日数偏多1-8天,宜宾、泸县等地偏多13天。

  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8日-28日,峨眉山连续21天都下了雨;此外,甘孜色达的连续降水日数也高达20天。

  可以看出,秋雨目前是“北少南多”。

  哪里的秋雨将“涨”起来?

  10月,雨水“北多南少”的局面将被打破。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的预测,10月,盆地北部秋雨强度较常年略偏强。

  具体来看,阿坝州、广元、绵阳、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

  受降雨的影响,广元、绵阳、巴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资阳、内江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目前来看,10月,四川将有4次降雨,而第一次就在国庆大假期间。最近三天,四川依然以阴雨天气为主,在盆地东北部、南部有中雨,其他地区阴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