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湘宜在工作中。 苏志刚 摄袁湘宜在工作中。 苏志刚 摄

  袁湘宜说,川渝贵一天一个来回,在以前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随着川渝贵环线动车组的开通,三地间的交通更加便捷方便,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在全程1219公里的环线动车组上,作为列车长,袁湘宜要负责车上所有大小事务,包括检查设备安全、巡视车厢、验收保洁人员卫生作业,也包括到站后的门外立岗等事务。除吃饭时坐下10多分钟外,袁湘宜很少能坐下。“这是工作要求,必须全程站立服务。”她说。

  “十一”黄金周期间,车厢内的旅客人数较多。袁湘宜在巡视车厢过程中,都要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行车途中,她还必须注意检查车厢内的各种设备设施,对卫生间按钮、便池、门把手、洗手台这些旅客容易接触的地方,必须用消毒水仔细喷洒。

袁湘宜在工作中。 苏志刚 摄袁湘宜在工作中。 苏志刚 摄

  18时35分,跑了一个长的往返(重庆西-重庆西),一个短的单面交路C6003次后(重庆西-成都东)后,C6003次列车到达成都东站。袁湘宜在内的乘务人员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离开站台的时候,她们排队离岗,其背影却像一支“整装待发”的队伍。

  采访中,袁湘宜说,参加工作这些年,假期回家团聚成了一种奢望,疫情以来,更是很久都没有和家人团聚了。但她又微笑着说:“由于铁路的工作性质,该上班就要上班,今天是我爸爸的生日,在车上我给爸爸说了一声,‘’生日快乐,你辛苦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