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遗物辗转来川

  这套家具并非刘文彩所有。彭春禄表示,“这套家具最早可追溯到太平天国的天王府。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它们应该就出自天王洪秀全的府邸。”

  1851年,洪秀全等人带领农民军发动反清武装起义,最终在天京(今南京)建立政权太平天国。清廷对农民军的剿灭一直没有停止。1864年,曾国藩创建的湘军攻破天京,太平天国灭亡。“清朝晚期的湘军名将鲍超在进入天京后,从天王府得到了这套家具。”彭春禄说,鲍超是今重庆奉节人,在湘军时曾官至水师总兵,后曾官任浙江提督,“他得到这套家具后无比珍惜,专门运回奉节老家。”

  民国时期,鲍超的孙女鲍大金嫁给了原成都市市长陈离,这套家具成为陪嫁,从重庆来到成都,后来又到了陈离之兄陈古枝手里。1935年,川军爱国将领、曾出任西康省主席的刘文辉40岁生日时,川军原24军师旅级军官购买了这套家具作为寿礼相送。后来,刘文辉的大女儿刘元恺与川军原24军参谋长伍培英结婚时,这套家具又作为陪嫁送到他们位于成都玉带桥的公馆。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24军准备起义。伍培英念及这套家具的珍贵,为避免胡宗南部队抄家,派一连士兵将其护送回大邑县出江镇老家,用麻布等软料精心包裹,藏在楼板之上。1951年初,伍培英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炮三师师长奉命出征时,将此套家具捐献给大邑县人民政府。

  彭春禄说,大邑县人民政府接收这套家具后,先后在大邑县城子龙庙和文化馆展出,吸引了不少民众看稀奇。1958年,这套家具移交给今刘氏庄园博物馆,让普通民众也能得观紫檀木家具珍品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