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档案]

  文物名称:中式紫檀木嵌珠宝镙钿大理石座椅

  文物级别:国家一级

  文物年代:清代

  收藏单位: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

  紫檀,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之一,自古以来都被称为“帝王之木”。在成都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的文物珍品馆,陈列着一套中式紫檀木家具。它不仅因为材质稀罕和通体镶嵌珠宝,看上去富丽堂皇,更因出自太平天国天王府,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由此成为刘氏庄园的镇馆之宝。

  体量庞大装饰华丽全国少见

  在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文物珍品馆,这套奢华的紫檀木家具,便静静地陈列在大厅中央。它们共有8把座椅、4个茶几。赤褐色的紫檀木座椅厚重宽大,乍一看,让人觉得老旧沉重,但是凑近端详,便能发现其雕刻精细、厚重典雅,实则隐现皇家气派。“光是桌椅镶嵌的珠宝,就有264颗之多!”博物馆保管研究部主任彭春禄介绍,这套桌椅,椅子座沿和茶几底盘均镶有各类珠宝,“每把座椅嵌珠宝27颗,每个茶几嵌珠宝16颗。有碧绿色的碧玺、枣红色的玛瑙、紫红色的珊瑚,各色相间、珠光耀眼、华美富贵。”此外,桌椅四周遍镶螺钿,镂雕了栩栩如生的各式人物、鸟兽、卷草等图案。椅子座面、靠背和茶几面都嵌有天然山水纹大理石,画面生动自然,体现了工艺美和自然美的结合。

  “即使没有这些珠宝和雕刻,这套桌椅也已经是价值连城。”彭春禄说,紫檀木自古以来便非常名贵,“这种树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才,它主要产于南洋群岛的热带地区,其次是越南等东南亚地区。我国广东、广西也出产,但数量极少。”因为生长异常缓慢,紫檀木质甚坚、入水即沉。作为木之极品,备受皇家珍视。“明朝的时候,就是因为皇家喜爱,紫檀木被大量砍伐,不久便被采伐一空。不久,官府和商家赴南洋采购,大料也在这时被采尽。到了清朝,能够采到的紫檀木就多为小料了。”正因如此,紫檀木一直为官家所藏,民间极少有紫檀家具流传。到了清朝中期以后,紫檀木就近乎灭绝。“刘氏庄园收藏的这套紫檀木家具,木质细密、富有光泽,是紫檀木家具中的精品。即使放眼全国,这样体量庞大、装饰华丽的紫檀木家具也十分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