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马蜂伤人高发期

  消防部门已处警20多次

  事发当天,接到村干部报警后,广安市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安排人员赶到现场处置。除此之外,消防人员又在村里排查并消灭了另外五六处马蜂窝。红星新闻从广安市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消防大队已接到20多起摘取马蜂窝的村民求助,就在10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当天,消防部门仍在村里帮村民消灭马蜂。

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帮村民灭蜂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帮村民灭蜂

  此外,除了消防部门,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最近也接到多起摘取马蜂窝的求助,队员邓先生说:“明天我们还要去摘取马蜂窝,接下来几天大约有20处需要处理,采用摘除、喷火、药物等方式。”

  相关救援人员提醒,每年九、十月是被马蜂蜇伤的高发期,人们不要主动去招惹马蜂,如发现居住区域或人常出没区域有马蜂窝,应第一时间向消防部门或当地政府汇报。如果遭遇马蜂袭击,首先趴在地上,然后用衣物护住头颈(致伤最严重)部位;若被马蜂蜇伤,尽快将留在皮肤中的毒刺取出,建议使用镊子拔出,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在此过程中注入更多的毒液,然后清洗伤口并及时就医。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