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出行

  高速公路车流量创近年最大涨幅

  跨省出行热度降低,以省内中短途出行为主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10月8日,国庆中秋长假最后一天,截至当日的各类交通数据统计显示,这个假期,四川人出行数不断创新高。

  双节长假,高速公路车流量大,不仅“一头一尾”,假期中的多个时段,多条高速公路也车多缓行。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假期群众长途跨省出行热度降低,以省内中短途出行为主;全省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超过2500万辆次,同比上升超

  15%,创下近年最大涨幅。其中,出行人数最多的是10月1日,达到354.7万辆次,流量最小的2日也超过了300万辆次。全省普通国省干道的日均断面流量超过7000辆,同比上升7.6%。虽然车流量剧增,但全省交通运输整体平稳。

  铁路继续发挥大流量交通运输优势。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9月28日-10月8日铁路假期运输期间,成都局累计送客1200余万人次,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超过节前的预估值。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数141.7万余人次,创今年最高纪录。

  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大假期间,成都机场每天航班起降数都超过了1000架次,前7天的航班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了3.5%和0.9%。

  关键词·消费

  8天花掉约520.8亿元

  餐饮消费尤其是大众餐饮消费兴旺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四川消费者大多选择亲友团聚和购物出游,餐饮消费、文旅消费集中释放。据省商务厅监测统计,10月1日至8日,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520.8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商务系统在节日期间开展活动超过500场次,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网络消费和扶贫产品销售等消费热点表现集中。监测数据显示,我省322家重点零售企业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德阳、广元、广安、雅安同比增长13.2%、10%、8.5%、4.5%。

  餐饮消费尤其是大众餐饮消费兴旺,全省133家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受疫情影响推迟的婚宴喜宴等,集中在双节期间补办,带动餐饮企业加速恢复增长,特别是团餐消费集中释放。其中,自贡市大型餐饮宴席预定率超过90%,上座率较节前提升50%,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左右。

  双节8天长假,我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有力促进了服务消费持续活跃。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该州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21亿元。自贡恐龙博物馆连续5天门票销售达到当日最大2万人次限额,当地酒店网络预订达到60%以上。电影院、KTV、茶坊等休闲消费场所人气快速回升,南充市、自贡市大型电影院国庆期间单日上座率分别达到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