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寒露刚过,52岁的四川泸县太伏镇张枣村村民刘平捂了捂夹克领子,用以抵挡寒意侵袭。手捧着外孙刘某涛的照片,刘平眼睛有点湿润。

  7年前,刘平唯一的独生女刘永斯在广东小榄镇跳河溺水身亡,留下1岁的儿子。刘家与“女婿”(刘永斯不到法定结婚年龄,未办理结婚证)王某权约定,外孙落户到刘家并随母姓刘,父亲王某权支付生活费至孩子长大。

  今年4月,刘平意外得知王某权在宜宾江安县五矿镇派出所给外孙上户,并将刘某涛姓名变更为“王某涛”,出生日期由2012年6月8日变更为2012年6月7日。刘平既震惊又愤怒:“害得我一无所有!”

  宜宾市江安县公安局称,王某权隐瞒了孩子已在泸县太伏镇上户的情况,提供了亲子鉴定结论和不实的询问材料及证人证言等材料,孩子得以在宜宾江安县公安局“补录入户”。江安警方表示,目前已经启动核查,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作出处理。

  “最孤独”村民:

  失独的他,没有妻子、子女、孙辈陪伴

  泸州市泸县太伏镇张枣村,村民刘平的家坐落在3133县道一个巨大弯道边上。10月9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抵达张枣村时,刘平正在家门口卖柚子。但一个下午过去,刘平家的柚子几乎无人问津。

刘平在家门口卖柚子刘平在家门口卖柚子

  刘平居住的是一栋三间正房的一层平房,墙外涂刷灰色的水泥砂浆,有个石板铺地的小院子,院子尽头是养兔的圈舍。和当地随处可见的乡间别墅相比,刘平的房子显得十分简陋。

  “就目前这样子,外墙还是政府出钱帮我粉刷的,自己没钱搞。”刘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患有高血压、痛风导致腿疾,干不得重活。腿疾发作时,走路一瘸一拐,因此当地人都叫他“刘墉”(即刘罗锅)。

  跟川南农村普遍情况一样,太伏镇张枣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的都是老人孩子。但刘平却跟其他留守老人不同,他家只有他一个人,既没有老伴,也没有子女、孙辈陪伴。在当地村民的眼里,刘平无疑是“最孤独”的村民。

  为了打发时间、排挤孤独,刘平在去年收养了一条狗,取名叫“小黑”。忙完工作和农活回家,逗一逗小黑,就成了刘平唯一的乐趣。小黑也显得非常稀罕它的主人,经常跳起来咬住刘平的手,却舍不得哪怕留下一个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