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174个传统村落”

  白蚁侵袭 危害率超六成

  2020年夏天,一项涉及传统村落白蚁危害的调查在四川省内多地进行。承担这次调查任务的机构来自各个市州的多个白蚁防治机构。

  依据住建部认定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数据,四川区域内共有中国传统村落333个。此次调查正是为了有效掌握这些传统村落的具体白蚁危害情况,以防止宝贵的文化遗产遭受白蚁侵害。

  各地调查情况被最终汇总形成报告。依据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四川333个传统村落中共有174个分布于四川省住建厅认定的白蚁危害区范围内,该174个中国传统村落也被作为了本次四川省调查的主要对象。

  调查数据显示,上述174个白蚁危害区域内的传统村落中共有112个村落发现有白蚁危害,危害率为64.37%。这一调查结果可谓对传统村落保护拉响了警报。

 ↑被白蚁损害的物品 ↑被白蚁损害的物品

  参与此次调查工作的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科研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思忠博士介绍,此次调查主要针对的是白蚁危害区,但并不代表非危害区就没有村落被白蚁危害,“因此如果全部都进行调查的话,遭受危害的村落应该还不止112个。”

  而在成都地区,此次受调查的共有10个传统村落。结果显示,受白蚁危害村落的数字达到了9个。其中,在知名的洛带古镇,共计调查的87幢房屋建筑中,遭受白蚁危害的房屋达到了53幢,危害率为60.92%。

  王思忠介绍,成都地区传统村落危害比重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成都温湿的气候条件正是白蚁生长所需的,而传统村落又使用了木质材料,这也为白蚁提供了食物。

  “认识真正的“凶手””

  四川省内主要有三种

  侵袭这些传统村落的白蚁是谁?它们的危害有多大?

  依据白蚁防治研究人员多年来对四川省及成都地区的调查研究。四川省内的白蚁危害种属有4科17属73种,成都地区有3科5属33种。而造成危害最主要的白蚁为黑胸散白蚁、黑翅土白蚁及台湾乳白蚁。它们也正是此次调查中侵袭传统村落的主要凶手。

 ↑黑胸散白蚁 ↑黑胸散白蚁

  王思忠介绍,黑胸散白蚁是四川白蚁优势种,主要危害房屋建筑,少数分布于园林树木。其介绍,黑胸散白蚁能够对木材、书籍、衣物,甚至混泥土、铝合金造成侵害。“特别是在房屋建筑中,能够对家中木地板、木质踢脚线、木质家具等造成很大损害。”

  以此次成都地区洛带古镇的调查为例,调查人员记录的现场影像中,大量受损的位置均为木质结构,木柱、木门、木槛,且均在靠近地面位置,不少位置出现众多蛀空的孔洞。

  “黑翅土白蚁就主要是对园林树木和水库堤坝等造成危害。”王思忠介绍,由于常常会在涨水后出现,黑翅土白蚁又称涨水蛾,在四川地区较为常见。尽管其一般不进入房屋建筑,但近年来,研究人员也发现在一些无人居住的古建寺庙或者宗祠内有其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