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乳白蚁所筑蚁巢 台湾乳白蚁所筑蚁巢

  台湾乳白蚁,在四川地区则主要分布在川南,但是近年来研究防治人员也发现其在川东和川北的危害案例正在不断上升。

  “寻找有效的治理方法”

  蚁中“游牧民族” 难以一招制敌

  王思忠介绍,白蚁危害区主要在分布中国南方,这里温暖湿润的环境和空间为白蚁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四川地区就属于白蚁危害地区,各地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危害。而成都地区则由温湿气候的因素,所有县区(市)均为危害区。“所以目前各地也都设有白蚁防治机构。”

  白蚁防治并不容易。成都市白蚁防治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白蚁治理常常难以一招制敌,尽管白蚁总体数量在治理后会有下降,但在治理中有仍20%的概率会存在反复。一些老旧小区居住在一楼的住户常常会遭受白蚁的侵扰。“因为与地面相接,白蚁很容易从土层进入屋内,破坏房屋。”王思忠说。

  治理难在哪里?王思忠介绍,危害四川的这几种白蚁各有特点,在防治上也难易不同。其中以最主要的黑胸散白蚁为例,其出现的数量往往从几百头到几万、十几万头甚至更多不等,而其中承担取食,“修筑工事”的“工蚁”数量庞大,破坏性也较强。

  同时,它们能够从一个群体分散为多个群体。在失去一个群体的蚁王蚁后,能够在分散过程中重新树立新的蚁王蚁后,再次成群,且其巢穴并不固定。“就是蚁中的‘游牧民族’一样,正因为如此,因此治理难度也会变大。”王思忠说。

  而台湾乳白蚁则与黑胸散白蚁不同,其会筑大的巢穴,相对较易处理。

  王思忠介绍,另一个带来难度的地方还在于,白蚁危害往往是较为隐蔽的,从遭受危害的物品外侧常常看不出痕迹,而当能看出痕迹的时候,则已经达到一定危害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