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连绵秋雨影响,早熟蜜柑错过销售季

  雁江区素有“中国早熟丰产蜜柑之乡”的美誉,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也是全省唯一的早熟蜜柑产销基地。

  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雁江早熟蜜柑获得丰收,产量比去年高10%左右,预计全区早熟蜜柑总产量达21万吨,但目前约有近10万吨蜜柑处于待销状态。

  雁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蜜柑的销售低迷,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和连绵的秋雨。“下雨天蜜柑不易保存,运到距离远点的地区就容易坏,好多外地收购商都还没来。”这位负责人表示,“没人来收果子,自然价格就低了;价格低果农不愿卖,就成了现在的局面。”

  “今年的秋雨太多,新采摘下来的果子在运输途中不易保存,容易烂,好多外地果商将第一车蜜柑拖过去要烂,就没人来拖第二车了。”在丰裕镇方山村的柑橘经纪人刘成章也认为,今年太多的雨水是造成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他手上负责的北方买主大多数今年都还没来买,现在只能往周边城市销,但是目前量都还不大。

  到了10月下旬,周边的中晚熟蜜柑陆续上市,收购商四散,雁江早熟蜜柑面临的形势严峻。

  应对:多措并举找销路

  “我们正在向果农们呼吁,适时采收、随行就市,不要因市场价格低迷而惜售,以免错过销售时机。”雁江长寿柑桔协会秘书长黄水华介绍,早熟蜜柑的挂果期还能持续到11月,“如果推迟采摘,我们就要提醒果农注意阴雨时节的维护,保持好果子的品质。”

  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雁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当地已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农产品博览会,目前也正在积极对接加大出口基地备案,通过多种方式为雁江蜜柑找销路。

  从长远看,当地也需想办法改良蜜柑的品种。“我们选定了2000亩进行试验,试验的早熟蜜柑糖度增加,外观色泽均匀,品质有明显的提升。”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质量的提升,雁江蜜柑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有喜欢吃蜜柑的朋友,请伸出你的爱心之手,帮帮果农。联系方式——

  雁江长寿柑桔协会秘书长黄水华:15182165991

  柑橘经纪人刘成章:13982948430

  敲钟村王用民:13550692215

  方山村张秀英:1510814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