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回放

  老师护送学生坠崖遇难 村道如今还没修葺

  近日,网传四川巴中市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二社的一条2.8公里村道,2010年,当地村小教师雷国忠在护送学生上学途中不幸坠崖身亡,后来被追认为“烈士”。10年后,这条道路泥泞不堪,村民无法行走,潜在的安全隐患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9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二社,泥泞路开始变成沟槽路面,因为下雨的原因,被车辆碾压成的路面沟槽已积满了水。记者用树枝试了一下深浅,足足有10余厘米,村里80多岁的老人介绍,“这条路已经有30年左右的历史了。”

  在村里,红星新闻记者还查证到,雷国忠生前系南江县赶场镇白梁村小学教师。2010年,他在护送学生上学途中为抢救一学生不幸坠下悬崖遇难,年仅57岁。同年10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为抢救学生生命而光荣牺牲的雷国忠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10年间,白梁村二社和三社的这条道路仿佛已“被遗忘”,多年未硬化,每逢下雨都泥泞难行,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因为修路问题,村民自筹10多万修路钱,但被南江县赶场镇政府告知无修路指标。

  村民介绍,种的粮食和菜想卖,但是送不出去;想搞产业,路烂,材料拉不进来。如今,白梁村二社和三社的村民迫切希望道路能够修好,顺畅进入村社。

  最新进展

  交通部门已派员测量 修路指标申请已提交

  对于白梁村“被遗忘”的这条道路,经红星新闻此前独家报道之后,引起强烈反响。9月28日,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南江县赶场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村里召集村民开会。

  村民雷玉伦介绍,修路是二社村民一致的愿望,镇上领导开会时,介绍了当前的情况,安抚村民等待修路指标。

  10月14日,红星新闻再次前往白梁村,道路依然泥泞不堪,需要穿着筒靴前行。据村民介绍,在10月10日左右,四川省交通厅和南江县交通局工作人员已经前往赶场镇白梁村。村民介绍,当时工作人员向村民借的筒靴对二社和三社的村道进行了测量。沿途,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多处测量标记符号。

  随后,南江县赶场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条路确实不好走,通过南江县交通局测量,道路里程数为2.6公里。修路资金100多万,但是针对修路指标的问题,目前已经提交申请,什么时候指标能够下来,要等待上级领导的研究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