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救起轻生女子。宜宾市公安局供图民警救起轻生女子。宜宾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16日电 “有人跳河了!”10月10日晚,四川省珙县巡场镇僰都桥河段,一女子因感情纠葛,产生轻生念头,在酒劲的催使下,跳入冰冷的巡场河中。听到群众呼救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公安局特巡警队员们迅速赶往现场,到现场后发现一白衣女子正漂浮在河中。民警张思源和3名辅警刘帅、银文涛、李季先后跳入水中营救,其余队员在岸上负责秩序维护和呼应支援。

  接连数日的降雨,巡场河水位不断攀升,夹杂着深秋的寒意,岸上的群众在急呼,水中的女子在挣扎,下水的特巡警队员们便用自己的身体拖住女子,使其不往下沉,并奋力的往桥边靠,因水面与桥面有很高一段距离,特巡警队员用绳子拴住女子,并尝试将女子拉上岸,却未能成功。

  为避免该女子呛水,张思源在桥下用右手环抱住该女子,用自己身体垫在其身下,不断踩水将其托出水面。因为是夜晚,长时间地浸泡在寒冷的河水中,张思源和队友们的体力逐渐不支,女子因喝了酒始终亢奋拒绝施救,并不断撕扯抓咬救援人员,但是张思源仍然死死将女子抱住,“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要把她拉上来。”

  听话,你快上来啊;啊,你不要咬我;走开,你们不要拉我……这是现场群众拍摄的几段视频里可以清楚听见的声音。没有落水者对生的渴望,却极力的反抗特巡警队员的救助,现场的救援并不容易,但无数的困难和不容易还是在警民的合力救援下消散,并最终化险为夷。

  据了解,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救援,张思源和队友合力将女子拉到岸边,经120检查,女子无大碍。这时,队员们才看到精疲力尽的张思源手臂上还有红色的伤痕。

  “当时现场的情况相当紧急,我也没来得及想那么多,就直接跳下去了,虽然我和队员们都有负伤,但是最终将女子成功救起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面对镜头,参与救援的珙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银文涛这样说到。(王洪江 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