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客服

  修补漏洞 线上解除挂失24小时内只能一次

  “火速挂失是关键。”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工作人员宁芝表示,手机丢失后,第一时间挂失非常重要。“以网上流传的案例为例,作者自己也总结,因心存侥幸,未第一时间挂失手机卡,挂失银行卡时没找齐所有卡,给对方留下作案的时间和空间。”

  她表示,作案团伙往往会在拿到手机的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火速挂失”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

  具体需要挂失哪些东西?“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这4个是大部分人都有的,需要优先挂失、冻结。”宁芝提醒,自己还开通了哪些跟经济财产相关的平台,平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挂失冻结时尽量一并处理到位,避免遗漏。

  针对电话挂失后,多次被作案团伙反复解除挂失的问题,当天,记者拨打电信客服电话10000进行询问。

  “我们从9月24日开始,线上解挂次数限制为24小时内只能解挂一次,如要再次解挂,需要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到营业厅现场办理。”电信客服工作人员说。

  这意味着,作案团伙将无法再实现线上反复解除挂失。

  宁芝还特别提醒,平时要妥善保管自己身份信息相关材料。“比如手机里面不要存有身份证图片、电话卡服务密码等信息,否则作案团伙调用出来也能进行违法操作。”

  专家支招

  高度重视电话卡安全 给手机SIM卡设密码

  宁芝介绍,目前要破解手机本身的锁屏密码存在一定技术难度。“作案团伙一般都选择将手机卡拔出,放在其他手机上,进行相应操作。”这时,如果给手机SIM卡设置密码,就能规避这一操作。“这相当于给手机通信卡又上了一把锁,别人即便拿到你的手机卡,也没法使用。”

  当天,记者就尝试为自己苹果手机SIM卡设置密码。

  点开“设置”选项,进入蜂窝网络,找到“SIM卡PIN码”选项,按照咨询时电信客服工作人员给的提示,输入初始密码1234后,再将其修改成另外一个4位数密码。

  修改后,记者重启手机,手机除提示输入锁屏密码外,还同时提示输入SIM卡PIN码,如不输入,则手机无网络信号,无法打电话、发短信。输入后,信号变为正常。

  此后,记者将自己的SIM卡取出,放入另一手机中。同样,在新手机里弹出提示:输入SIM卡PIN码解锁,且手机无网络信号。输入密码后信号变为正常。

  电信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PIN码输入3次错误,则需要PUK码解锁。PUK码一般印在手机卡套背面,如卡套遗失则需向运营商索取。而PUK码如果连续输入错误达到10次,则SIM卡直接报废。

  宁芝介绍,2G时代这个密码被普遍重视。“因为当时资费较贵,电话遗失后仅话费就能造成较大损失。”此后随着挂失、停机办理的便捷程度提升,大家逐渐降低了对SIM卡密码的重视程度。

  “但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如今电话卡跟更多经济相关平台绑定在一起,大家需要再次引起对电话卡安全使用的重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