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邱仲国获评四川省十大“最美公交司机”。↑去年9月,邱仲国获评四川省十大“最美公交司机”。

  去年7月,四川内江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刚上车的男子突然拿出一把西瓜刀和一把水果刀,砍向乘客。当班驾驶员邱仲国沉着冷静与持刀男子周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乘客安全。

  10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内江公交集团获悉,经专家初选、公示投票、专家终审等程序,在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最美公交司机”名单中,邱仲国被评为全国100名“2019最美公交司机”之一。

  邱仲国是内江公交集团313路公交车驾驶员。从事驾驶工作10多年来,他安全行车90多万公里,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服务纠纷、无服务投诉。

  2019年7月16日11时,邱仲国驾驶载有10名乘客的313路公交车行驶至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路段时,男子王某上车后突然拿出一把西瓜刀和一把水果刀,砍向乘客。在将一名13岁少年刘某面部和颈部砍伤后,王某被另一名乘客范某喝止后,又追击范某。

  危急时刻,邱仲国果断停车并打开车门,和售票员一起组织乘客快速下车躲避。但王某仍继续追砍范某,邱仲国将乘客护在身后,趁王某不注意,和售票员快速引导乘客上车躲避。在公交车门关闭后,王某还持刀将公交车右前2扇车门玻璃砍破。邱仲国保持镇定,驾驶公交车离去,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乘客安全。随后,他报警并拨打了120,主动协助赶来的民警和医护人员救助受伤乘客。

  后经鉴定,刘某面部损伤属轻伤二级,颈部损伤属轻微伤,范某双上肢损伤属轻伤二级。王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在案发时处于不完全性缓解期,在本案中被评定为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去年12月,王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在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的名单中,除了邱仲国外,四川还有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的王官忠、自贡公交集团的朱红、泸州公交集团的陈艳、遂宁城市公交公司的唐坤明4人入选全国100名“2019最美公交司机”。其中,朱红还被评为全国“2019十大最美公交司机”之一。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