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组织行事隐蔽 侦破工作艰辛曲折

  该组织行事隐蔽,除高利放贷外,几乎不涉足其他行业。除针对债务人以外,该团伙不在社会上主动惹是生非。最初,专案组民警没有找到足够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专案组尝试从举报人、受害者方向,进行突破。

  “怕被打击报复是受害人的普遍心理,更何况被多次拘禁、殴打的受害人。”这是邱长建办案时的感受。为了取证,侦查民警与受害人屡屡接触,却常被拒之门外。“但我们决不放弃,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和锲而不舍的努力,受害人最后主动提供线索,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帮助。”

  在掌握证据抓获嫌疑人后,民警也想从嫌疑人身上寻找突破口。“这个案子最大的难题,就是主犯樊德富三缄其口,将全部罪行推拖给手下小弟,导致审讯工作进度缓慢、困难重重。”参与侦办此案的中江县公安局民警徐明说。

  专案组民警调整审讯思路,仔细分析研究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围绕其家庭成员、社会关系进行全面摸排走访,掌握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个人爱好、成长经历、人物性格、心理状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制定审讯计划。“我们终于在一名团伙成员身上找到突破口,他还交代了很多我们没有掌握的线索。”邱长建说。

  经过大量审讯,专案组最终获取了10余条违法犯罪线索,专案侦办被动局面得到扭转。

  从债务人中发展“手下”

  为规避风险与妻子离婚

  民警侦查和审讯发现,与其他涉黑组织不同,樊德富的“手下”大多都是从债务人中发展而来。“樊德富承诺他们借款免息、免催债务,或者一段时间内暂缓还款。”邱长建说,同时,樊德富还以免费吸食毒品、提供食宿、过节发红包、发钱等方式笼络人心。原本的受害人,成为帮凶。

  樊德富以“哥老倌”的绝对权威领导组织成员,四名骨干分工明确。妻子吕某管理资金账务,不参与其他违法犯罪行动。骨干李某负责介绍他人向樊德富借高利贷、催收债务、为组织成员疏通关系、摆平事端。骨干谢某某负责提供棍棒、砍刀、枪支等作案工具。骨干吴某则负责建章立制管理队伍。

  “团伙成员罗某因欺骗樊德富,对其安排任务敷衍塞责,被樊德富殴打直至开除。”邱长建说,经查,16名团伙成员中仅2人有涉恶“九类”犯罪前科。

  “为了规避风险,樊德富还与妻子离婚,但实际上两人仍住在一起。所有的资金往来和账目管理,均由吕某负责。”邱长建说,团伙其他成员称吕某为大嫂,但直到被抓获归案,都几乎没人知道2人已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