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10月16日,四川省召开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议,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在会上发言表示,四川将全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1万公里;到2035年,力争实现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8万公里,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一流的交通强省。

  罗佳明指出,四川省交通厅将加快编制出台《四川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

  牢牢把握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第一个五年“窗口期”,着力推动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和交通运输行业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景廊道体系、优势凸显的交通新基建体系、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人民满意的“金通工程”客运体系、保障有力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安全韧性的交通防灾减灾体系、统一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十四五”时期,力争实现四川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1万公里;再新增15个县通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的县(市、区)达到151个;高速公路出川通道达到3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