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资金占用案发后高层“大换血”

  2015年11月,天洋控股受让沱牌集团38.78%国有股权并增资扩股,最终持有沱牌集团70%股份,射洪县人民政府持股30%。通过入主沱牌集团,天洋控股实控人周政也成为舍得酒业的实控人。

  今年下半年,天洋控股占用舍得酒业资金的问题,被舍得酒业以“自曝家丑”的方式公开。

  据舍得酒业披露,2019年1月以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因资金紧张,向舍得酒业寻求资金拆借帮助。舍得酒业通过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公司等,转款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合计金额为10.215亿元。

  期间,沱牌舍得集团偿还了5.115亿元、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偿还了0.70亿元。但天洋控股及关联方仍有约4.75亿元(含利息)未按期归还。

  随后,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司法机关也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进行调查。在这一过程中,舍得酒业也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其股票简称变成了“ST舍得”。

  在资金占用案发的同时,舍得酒业多名管理层也陆续出事。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9月1日,沱牌集团实控人周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17日,舍得酒业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9月24日,舍得酒业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刘力同时也是天洋控股实控人周政的妹夫。

  在多名管理层出事之后,舍得酒业迅速采取措施更换管理团队,并于9月28日选出新一届管理层:选举张树平为董事长,蒲吉洲为副董事长,同时董事会聘任蒲吉洲为公司总裁,聘任高晓光担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聘任张伟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值得一提的是,张树平、蒲吉洲均系沱牌“老将”,已在公司任职超过30年。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